2014年7月11日

門訓查經:使徒行傳 - 第二章


一、聖靈降臨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經文亮光

  • 聖靈第一次降臨在五旬節。
    •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使 2:1)
      • 耶穌第一次來完成了四個節期的工作:
        • 逾越節:神的羔羊耶穌基督為我們死。
          • 「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利23:5)
        • 無酵節:預表耶穌基督藉死完全除去我們的罪。
          • 「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利23:6)
        • 初熟節:預表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
          • 「你曉諭以色列說,你們到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得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利23:10-11)
        • 五旬節:預表聖靈降臨。
          •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利23:15-16)
      • 耶穌第二次再來即將完成的三個節期工作:
        • 吹角節:預表主耶穌再來。
          •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利23:24)
          •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林前15:52)
          • 吹角有兩個意思:
            • 表示勝利。當以色列人圍繞耶利哥城,最後一天吹起角,城就塌陷,表示神已得勝。
            • 表示警告──主再來時,號筒吹響,表示大災難要開始。
        • 贖罪日:預表不但外邦人得救,以色列人也完全悔改得救。
          • 「七月初十日是贖罪日」(利23:27)
          •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羅11:25-26)
        • 住棚節:預表在新耶路撒冷,與神同在。
          • 「看哪,神的賬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啟21:3)
          • 「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利23:39)
      • 延伸閱讀:預表基督的七節期猶太曆法與節期簡介
  • 聖靈降臨時有大響聲、大風吹過。
    •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徒 2:2)
    • 耶穌預言聖靈降臨時的狀況。
      •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約 3:8)
    • 耶穌再來也會有大響聲。
      •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 3:10)
  • 聖靈充滿時的神大能作為是為了要為耶穌作見證。
    • 大聲響是為了招聚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
      •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使 2:5-6)
    • 虔誠的猶太人:遵守律法散居羅馬帝國各地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過五旬節。
    • 聖靈賞賜口才說別國話是為了跟各地猶太人作見證。
      •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 2:4)
    • 與巴別塔事件的對比。
      • 巴別塔:人為了自己的榮耀而聚集,神變亂了口音,讓大家分散。
        • 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 巴別 。(創 11:9)
      • 馬可樓:人因神的榮耀而聚集,神賜下不同語言使大家合一。
    • 神的作為很容易讓人疑惑和輕視。
      •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使 2:12-13)

生命應用

    • 對於神在節期中精準作事,對神有什麼新的認識?在神的節期你期待經歷什麼神的作為?
    • 你曾經歷聖靈賜能力為耶穌作見證嗎?
    • 你曾經對神的作為有疑惑或輕視的反應嗎?
    二、彼得在五旬節的講論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3 他既按著 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6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原文是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或譯: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 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 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32 這耶穌, 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舉(或譯: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35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 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 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經文亮光

    • 聖靈澆灌的時間和耶穌釘十字架的時間一樣,都在巳初。
      • 巳初:上午九時。
      •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使2:15)
      • 釘他在十字架上是巳初的時候。(可15:25)
    • 彼得引用約珥書解釋聖靈澆灌的現象。
      •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使2:17:21)
        • 主大而明顯的日子:審判的日子。
      •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 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 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珥2:28-32)
      •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日蝕、月蝕。
        • 科學解釋:當月球、地球和太陽同在一條直線上時,月球完全走入地球的本影里,使太陽光線無法直射到月球上,但地球表面的大氣層可以將照射到地球上的太陽光線折射到月球上。由於穿過大氣層的太陽光線中,波長短的如黃、綠、藍、紫等色,都被大氣層中的灰塵吸收或散射出去,只有那些波長較長的光線如紅色,才會被折射到月球上,因而使月球表面形成暗紅色,人稱「血紅月」 (Blood Moon)。
        • 連環四月蝕都伴隨世界性大事:(近 500 年有三次)
          • 1493-1494 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 1949-1950 年:以色列復國。
          • 1967-1968 年:「六日戰爭」。
          • 2014-2015 年:
            • 2014/4/15:逾越節,2014/10/8:住棚節,2015/4/4:逾越節,2015/9/28,住棚節。
          • 參考連結:2014-2015 連環四月蝕
        • 耶穌釘十字架死的時候也發生日蝕現象。
          •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路23:44-45)
      • 地下聖靈的現象以及天上的異象是為了使人悔改。
        • 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使2:21)
    • 彼得引用大衛詩篇驗證耶穌死而復活的預言。
      •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8-11)
      • 神透過大衛在耶穌死而復活的一千多年前看見這計劃,並且透過彼得證實。
        •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使2:31)
    • 回轉的步驟: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領受聖靈。
      •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2:38)
    • 傳講信息是為了讓人渴望脫離彎曲的世代。
      •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使2:40)
    • 真心回轉向耶穌的門徒的行動是: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2:42)

    生命應用

      • 你渴望與彼得一樣讓人脫離彎曲的世代嗎?你覺得可以怎麼幫助身旁的人?
      • 你的生活中有執行「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嗎?如果沒有,你覺得問題在哪?

      三、在聖徒中間的生活
      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47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經文亮光

      • 眾人對於神藉由使徒所施行的神蹟充滿敬畏。
        •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使2:43)
          • Everyone was filled with awe at the many wonders and signs performed by the apostles. (NIV)
      • 所有相信的人都將私自擁有的一切拿出來成為大家共用的資源。
        •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使2:44)
          • All the believers were together and had everything in common. (NIV)
        •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
        •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13:44)
      • 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是因為他們天天與神和相信的人持續連結。
        •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2:46-47)
      • 將自己所有的生活公開地分享在眾人面前,會帶來群體性的復興。

        生命應用

          • 你曾經歷神蹟而感到對神的敬畏嗎?
          • 你願意因著相信耶穌而將私有的拿出來分享給大家嗎?
          • 你渴望天天與神和相信的人持續連結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