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門訓查經:使徒行傳 - 第一章


一、聖靈的應許

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 神國的事。 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經文亮光

  • 耶穌升天後透過聖靈吩咐使徒完成任務。
    •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使1:2)
  • 耶穌復活四十天:證明他活著、講神國的事。
    •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使1:3)
    •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於是從 摩西 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路24:15, 27)

生命應用

  • 你相信今日耶穌依然透過聖靈吩咐門徒完成任務嗎?分享你曾經或目前被耶穌吩咐的任務。
  • 你有經歷過在讀經時耶穌對你講解經文的奧秘嗎?


二、耶穌升天

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經文亮光

    • 領受聖靈,是為了得著能力去為耶穌作見證。
      •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 耶路撒冷 、 猶太 全地,和 撒馬利亞 ,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1:8)
      • 耶穌升天前最後的叮嚀,最重要的話。
        •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使1:9)

    生命應用

      • 分享自己從聖靈得著能力為耶穌作見證的經歷。


      三、接替猶大職份的人

      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 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 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 16 「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8 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 19 住在耶路撒冷的眾人都知道這事,所以按著他們那裏的話給那塊田起名叫亞革大馬,就是「血田」的意思。 20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無人在內居住;又說: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經文亮光

          • 教會的開始是一群被呼召的人,一起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開始的。
            •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 馬利亞 ,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使1:14)
          • 彼得引用大衛受逼迫的詩來看見對耶穌的預言應驗。
            • 說:「弟兄們!聖靈藉 大衛 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 猶大 ,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使1:16)
            • 因為詩篇上寫著,說: 願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無人在內居住; 又說: 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使1:20)
              • 願他們的住處變為荒場; 願他們的帳棚無人居住。 (詩69:25)
              • 願他的年日短少! 願別人得他的職分! (詩109:8)
            • 我們也可以用彼得使用聖經的方法來為耶穌在生活中作見證。
          • 選替代使徒條件:從頭到尾與他們作伴,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 就是從 約翰 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使1:22)
            • 最後是用搖籤選出來。
              •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 猶大 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使1:24-25)
              •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 馬提亞 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使1:26)
                • 籤放在懷裏, 定事由耶和華。 (箴16:33)
            • 以色列透過搖籤來求問耶和華。
              • 搖籤去選人去打仗。
                • 我們向 基比亞 人必這樣行,照所掣的籤去攻擊他們。 (士20:9)
            • 使徒 12 個少 1 個,對照以色列 12 支派少 1 支派。
              • 啟示錄中少了但支派。
                • 我聽見 以色列 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 猶大 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呂便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迦得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亞設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拿弗他利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瑪拿西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西緬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利未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以薩迦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西布倫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約瑟 支派中有一萬二千; 便雅憫 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啟7‬:‭4-8‬)
              • 因拜偶像並且影響整個民族拜偶像而被除名。
                • 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裏,因為他們往 但 去 拜那牛犢 。 耶羅波安 在邱壇那裏建殿,將那不屬 利未 人的凡民立為祭司。(‭王上‬12‬:‭30-31‬)
                • 只是 耶戶 不離開 尼八 的兒子 耶羅波安 使 以色列 人陷在罪裏的那罪,就是拜 伯特利 和 但 的金牛犢。(‭王下‬10‬:‭29‬)
              • 研伸閱讀:設立偶像終被剪除的但支派

          生命應用

            • 對比使徒時代教會,分享自己目前到教會是否有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的生活? 
            • 你相信耶穌今日也會用跟彼得一樣的方式對你說話嗎?
            • 你目前如何決定事情?靠直覺?靠分析?靠聖靈引導?

            Q&A

            1. 問:路加寫使徒行傳幾歲?有跟隨過耶穌嗎?
              答:
              • 有記載他在主後 84 年去世當時他 84 歲,所以他跟耶穌同年出生,所以他寫作時大概 60-70 歲。
              • 路加沒有跟過耶穌,是保羅後來起來傳道時,才加入了保羅的佈道團。
            2. 問:聖經還有誰也跟彼得一樣的方式引用舊約聖經?
              答:
              • 耶穌:
                • 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太 21:42
                  •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詩 118:22
                •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太 26:31
                  • 牧人被殺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亞13:7
                • 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約 13:18
                  • 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吃過我飯的也用腳踢我。(詩 41:9
              • 約翰:
                •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約 2:17)
                  • 因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詩 69:9
                • 他們就彼此說:「我們不要撕開,只要拈鬮,看誰得著。」這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兵丁果然做了這事。(約 19:24
                  • 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詩 22:18
                • 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約 19:36
                  • 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民 9:12
              • 保羅:
                • 因為經上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提前 5:18
                  • 「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申 25:4
              • 總結: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彼後1:20-21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