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門訓查經:使徒行傳 - 第三章


一、聖殿門口的瘸腿者得醫治
1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2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 3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4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 5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 6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7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8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9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 10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

經文亮光

  • 申初禱告:原文是「第九個小時」,就是下午三點的意思。當時的猶太人每天禱告三次:清晨、下午三點和黃昏。
    • 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使3:1)
    • 神在禱告時刻作事:
      • 耶穌在申初被申初時向神呼求:
        •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
      • 神在彼得、哥尼流申初禱告時讓他們看見異象:
        • 哥尼流說:「前四天,這個時候,我在家中守著申初的禱告,忽然有一個人穿著光明的衣裳,站在我面前...(徒10:30)
  • 彼得活著不倚靠金和銀,他真實認定他所有的就是耶穌。當他把耶穌給了這位缺乏的瘸子,這人就經歷了神的豐盛。
    •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使3:6)
    • 對主不要疑惑的倚靠,心懷二意就不能從神那裡得著什麼:
      •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6-8)
    • 只要靠著耶穌來到神面前,神都必拯救:
      • 凡靠著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
  • 所有的人都會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所動的工,從瘸腿到行走,使他們對神感到滿心希奇與驚訝,我們用生命來為耶穌作見證。
    • 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神;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使3:9-10)
    • 神賜給順服聖靈的人能為耶穌作見證:
      •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 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5:32)
    • 為耶穌作見證,不是靠著人的聰明,乃是靠神的恩惠:
      •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林後1:12)

生命應用

    • 你一天向神禱告幾次呢?神曾經在你禱告時讓你看了什麼?指引你什麼呢?
    • 你覺得你所有的是什麼?倚靠什麼生活的呢?有能力給出去嗎?能夠改變生命嗎?
    • 你的生命有被耶穌改變嗎?你身旁的人有因你的改變而感到驚奇嗎?
    二、彼得在所羅門廊下的講論
    11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裏,很覺希奇。 12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13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14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15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 16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17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18但神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 19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 20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 21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22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 23凡不聽從那先知的,必要從民中全然滅絕。』 24從撒母耳以來的眾先知,凡說預言的,也都說到這些日子。 25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承受神與你們祖宗所立的約,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 26神既興起他的僕人,就先差他到你們這裏來,賜福給你們,叫你們各人回轉,離開罪惡。」

    經文亮光

    • 所羅門的廊下:在外邦人院的東邊,因為是建在所羅門舊聖殿一部分的地基上故名。聖殿的外院四周有走廊環繞,可讓百姓聚集講論。
      • 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裏,很覺希奇。(徒3:11)
      • 耶穌也曾在所羅門廊下傳講信息:
        • 耶穌在殿裏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地告訴我們。」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約10:23-25)
    • 彼得提醒眾人這神蹟不是靠著他們,乃是靠著耶穌的名。把人在他們的觀注轉移到耶穌。
      •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徒3:12)
      • 大衛靠著耶和華的名打敗歌利亞:
        •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撒上17:45)
      • 神沒有賜下別的名能有拯救:
        •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 我們常在選擇中棄絕了神所為我們預備美好的事,選擇眼前看為好的事,但實際看起來不好的,卻是神所看為好的事。
      •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使3:13)
      • 馬利亞選擇最好的福份,就是坐在耶穌腳前,而不是瞎忙作事:
        •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2)
      • 求神開啟我們心裡的眼睛,使我們全身光明:
        • 「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太6:22)
      • 當眼睛被開啟時才能看見認出耶穌:
        •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24:31)
    • 彼得使用舊約先知預言指出耶穌是神應許的彌賽亞:
      • 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使3:22)
        • 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18:15)
      • 你們是先知的子孫,也承受神與你們祖宗所立的約,就是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都要因你的後裔得福。』(使3:25)
        •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生命應用

    • 你在服事中常在人面前把榮耀歸給神嗎?是否讓人不是高舉你,而是高舉耶穌呢?
    • 思想這一週的生活,你有在選擇中棄決神為你預備美好的事嗎?或者你有順服了神所看為好的事呢?
    • 你常直接用神的話語來見證祂所說的都是真的嗎?這樣見證的方式跟沒有祂的話語有什麼不一樣?

        0 意見:

        張貼留言

         
        ;